⊙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提供專業法律顧問、合約審閱撰擬等服務!⊙

支付命令  

 

  在訴訟實務中最常見,使用也最頻繁的,就是支付命令。但因為之前曾經發生被詐欺集團濫用,所以民事訴訟法也進行過修法。那麼,如果收到一份法院寄來的支付命令的話,我們需要注意哪些地方呢?

  180716  

  首先圖片上1的部分,是這份支付命令在法院裡面的編號。而往下的債務人,您可以確認一下是不是自己的名字,地址是否正確,而這個債權人您是否認識?

  在2的部分,則是債權人對您的主張,也就是他向法院主張您應該要付給他多少錢(如果有利息的話,還有利息計算的方式),以及您需要負擔債權人聲請這份支付命令的程序費用是多少錢(均為五百元)。

  如果您看了金額及債權人之後,還沒有辦法確認是哪一筆債務的話,因為支付命令會將債權人的聲請狀作為附件一併提供給您,您可以看一下內容,回憶一下究竟是何時的借款或是哪一筆電信欠費等。

  在確認了債權人聲請的緣由之後,如果您認為債權人的聲請是沒有理由的,不論是您沒有欠這筆錢,或是已經償還了,甚至您可能認為根本不認識這一個債權人。這時您可以依照圖片中的3的部分,從您收到這份支付命令開始計算20天內,不需要說明理由,就可以向法院提出異議。

  而需要特別提醒的是,如果支付命令是寄存在派出所的話(信放在派出所等您去拿),從寄放派出所開始經過10天,依照法律規定,就會當作您已經收到,並且開始計算這20天。所以如果看到郵局通知(都是紅單)有把訴訟文書寄存派出所,要記得趕快去領取,否則可能時間默默的經過,將會影響到自己的權益。

  另外,在您聲明異議之後,整個案子就會回到一般的民事訴訟程序,由法院的法官來進行審理,確認您到底有沒有欠債權人錢。

  反過來說,如果您確認是有這筆債務的話,您是可以選擇不提出異議,而主動與債權人聯繫洽談還款事宜。不過,假如您既不提出異議,又沒有去跟債權人聯繫,這樣的話,依照4的部分,債權人是可以憑這份支付命令以及確定證明書,向法院的民事執行處聲請強制執行的,之後可能就是薪水被扣、存款被取走,甚至是房屋遭查封等,因此需要慎重的看待及處理此事。

  最後,您對於支付命令有任何無法確認的情形,也是可以聯繫法院的承辦書記官,5的部分就是承辦書記官的股別,您打到法院的總機,可以請他們轉接這位書記官,又或是打給法院的訴訟輔導科確認及詢問後續的程序。

 

  懶人包看這邊↓

 180716支付命令懶人包  

 

瀛睿律師事務所-高雄所

高雄所連絡電話: 07-2692569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新光路3819樓之2

https://www.facebook.com/wiseteamks

#瀛睿律師事務所高雄所 #法律顧問 #讓專業的來 #律師 #問與答

 

arrow
arrow

    瀛睿律師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