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迎加入臉書粉絲團,提供專業法律顧問、合約審閱撰擬等服務!⊙

拒絕支付本票  

 

之前介紹過了本票的要件以及常見的問題,接下來,我們看看如果拿著本票向對方請求付款,但是對方拒絕的話,要如何申請本票裁定。

(懶人包請往下拉看最下方唷!)

1.我該向哪個法院提出申請裁定?

  這時我們要看一下本票上面有沒有記載付款地,有的話,就向付款地的法院來聲請。但是如果沒有寫付款地,那麼我們接著看有沒有記載發票地,之前說過,一般來說發票人名字後面的地址會是發票地,所以也可以向發票地的法院聲請。最後,如果兩個都沒有的話,就要向發票人的住所地或營業場所地法院聲請本票裁定。

2.聲請裁定後,我需要額外準備什麼文件嗎?

  在聲請時,除了填寫本票裁定聲請狀外,記得要一併提出本票的原本以及影本,未來當法院裁定之後,會將本票的原本寄還給您的。若法院核准您的聲請,您會收到一份如圖示的本票裁定,其中比較特別的是,本票的法定利息是年息百分之六,一般的法定利率則是百分之五。而在相對人收到本票裁定經過十天,他沒有提出抗告的話,法院就會發給您確定證明書,之後您就可以持本票裁定正本、確定證明書正本以及本票原本一併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

3.我是被要求付款的那方,但我對本票有疑慮可以提出抗告嗎?

  如果您是本票裁定的相對人的話,您認為您對聲請人有一些可以對抗的事由,您可以在收到本票後的十天之內向法院提出抗告。而您如果認為這個本票根本就是偽造或是變造的話,您也可以在收到裁定後的二十天內向法院提出確認本票債權不存在的訴訟。這邊的二十天不是說如果您超過了二十天就不能提出這個訴訟,而是當您以這樣的原因來提出訴訟,而且也在這二十天內提出的話,法律另外給您一個優待,也就是在這種情形之下,聲請人如果對您進行強制執行的話,這個執行程序就必須要停止,而不像一般的執行程序,需要另外提供擔保才能停止。

  最後,有鑑於民間有出現濫用本票裁定可以快速的進行強制執行而有用以暴力討債等狀況,曾經研議要修正票據法來作為因應,但是目前對於應該要如何避免被濫用的情形,仍有爭議,未來是否修正,以及如何修正,我們仍須要持續保持關注。

 

📷⬇️📷⬇️📷⬇️

 

懶人包:

問:我該向哪個法院提出申請裁定?

答:1.本票上記載付款地

2.記載的發票地

3.發票人住所地或營業的

以上,第一項目沒有就找第二項目的地點,依此類推。
問:聲請裁定後,我需要額外準備什麼文件嗎?

答:1.本票裁定正本

2.確定證明書正本

3.本票原本
問:我是被要求付款的那方,但我對本票有疑慮可以提出抗告嗎?

答:1.若認為該本票有一些可以對抗的事由,可以在收到本票後的十天之內向法院提出抗告。

2.如果認為這個本票根本就是偽造或是變造的話,也可以在收到裁定後的二十天內向法院提出確認本票債權不存在的訴訟。

 

 

arrow
arrow

    瀛睿律師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