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210勞務入股_工作區域 1.jpg
Juju找了朋友A與B合資成立一家電商公司,B主要以提供技術與勞務來取得公司股份,經過了磨合期,確定要設立公司行號了,但,現在遇到了一個問題…
有限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
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
Juju搞不清楚他們有什麼差異?到底設立公司改選擇哪種架構會比較好?
──故事分隔線──
既然合作開了公司,該怎麼選擇設立的型態就變成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根據信賴基礎的不同,有些人偏重信任關係、有些著重在資本的結合方面,從這兩個角度來看,基本可以先分為有限公司以及股份有限公司。
兩種原則上股東都要出錢,只是在有限公司叫出資額,而在股份有限公司則是叫做股份,股東基本上就是對於自己出的錢負責,要把這筆錢拿出來,但如果公司虧錢了,也就是到此為止而已,不會影響到自己的其他財產。
特別的是,有限公司可以一個人就開立公司,而股份有限公司則最少要有兩人以上(法人的話也可以只有一個人)。另外,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是可以隨意轉讓的,至於出資額的話,則受到相當的限制,需要經過其他的股東的同意才可以轉讓,因此,出資額要轉讓是相當不容易的。
先前有鑑於需要介於兩者中間的組織型態,所以就新修了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雖然是股份有限公司,但對於他的股份轉讓可以進行一定的限制,避免重要的合作夥伴突然退出,並擴張了一些出資的方式,例如:勞務或是貨幣債權等,以便利公司的設立。
不過,在2018年的修法之後,閉鎖性公司的一些優點已經開放給股份有限公司使用;而針對股份有限公司也做了相關的修法,並同時打破了以往要求股份有限公司需要有三董一監的要求,減少公司設立時在人數方面的負擔。
回到這個例子來看,B主要是提供技術及勞務,這三種公司都可以接受技術出資,但是勞務的話,就只有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才能夠以這種方式出資,故在這個狀況之下,可能建議開立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才能符合他們的需求。
貼心小提醒感謝本所帥強的易律師補充選擇勞務出資的話另外,要小心可能會有稅務的問題唷!!!
瀛睿律師事務所-高雄所 
電話: 07-2226075
地址: 高雄市新興區民權一路251號12樓之6
arrow
arrow

    瀛睿律師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